MPF攻略:終極週期分析

行業有週期,經濟有週期、國際關係有週期。大家都非常關心,投行用天價請名校學生、政經名人家族去揾資料、消息都係想快人一步買賣。

幾多人一生揾方法去測試點估呢啲週期,但到頭來未必知道更加重要嘅週期,就係人生同歷史。嚴格來講,最重要嘅週期其實係無週期,因為人生只係一條路:生同死。

同好多香港人一樣,今個禮拜心情非常沉重。但諗起其實人真係好渺小。你識飛又點?都係要死。我唔係灰,而係知道呢個千古不變嘅真理。未知死,焉知生?明代詩人楊慎 (1488~1559)嘅《臨江仙》好有深度(嗰時應該用廣東話寫,所以用廣東話讀先押韻):

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。
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
白髮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。
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不過,猶太人有一本承傳咗幾千年嘅智慧書講得更加完全,就係《聖經》中嘅《傳道書》:

第一章:

1在耶路撒冷作王、大衛的兒子、傳道者的言語。

2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

虛空的虛空,全是虛空。

3人一切的勞碌,

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

4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,

地卻永遠長存。

5太陽上升,太陽落下,

急歸所出之地。

6風往南颳,又向北轉,

不停旋轉,繞回原路。

7江河都往海裏流,海卻不滿;

江河從何處流,仍歸回原處。

8萬事令人厭倦,

人不能說盡。

眼看,看不飽;

耳聽,聽不足。

9已有的事,後必再有;

已行的事,後必再行。

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

10有一件事人指著說:「看,這是新的!」

它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。

11已過的事,無人記念;

將來的事,後來的人也不記念。

傳道者的經驗
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。13我用智慧專心探尋、考察天下所發生的一切事:神給世人何等沉重的擔子,使他們在其中勞苦!14我見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,看哪,全是虛空,全是捕風。

15彎曲的,不能變直;

缺乏的,不計其數。

16我心裏說:「看哪,我大有智慧,勝過在我以前所有統治耶路撒冷的人;我的心也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。」17我專心想要明白智慧,想要明白狂妄與愚昧,方知這也是捕風。

18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

增加知識,就增加憂傷

與其話佢非常消極,不如話佢只係坦白咁話你知一部分客觀事實。唔理你係邊個,一樣受呢啲事實限制。

「虛空」係翻譯,原文係希伯來文,意思其實好多重,包括「荒謬」、「冇意義」、「空氣一樣」。呢嗰智者(傳統相信係以色列嘅所羅門王),似乎想話俾後世知道點去睇人生、過人生。人生就係一樣人唔可以控制但又真實嘅東西,像空氣一樣。你捉唔到空氣,但空氣係真實嘅。所以你嘅人生要先明白佢嘅本質,否則你嘅人生就會冇意義。你明白點面對,人生就有佢本來應該有嘅意義。

《傳道書》最後有咁嘅結論:

第12章

9再者,傳道者因有智慧,將知識教導眾人;他思量,考察,並列舉出許多箴言。10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,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。

11智慧人的話語如同刺棒;這些嘉言好像釘穩的釘子,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。12我兒,還有一點,你當受勸戒:著書多,沒有窮盡;讀書多,身體疲倦。

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,結論就是:敬畏神,謹守他的誡命,這是人當盡的本分。14因為人所做的事,連一切隱藏的事,無論是善是惡,神都必審問。

當我哋無力嘅時候,上帝係知道。重點係我哋要先明白人生嘅本質。《聖經》已經有最正確嘅論述,因為係上帝自己嘅說話。古代人牙齒當金駛,有口齒。依家⋯⋯唉!

鼓勵有興趣嘅朋友睇呢個頻道認識主耶穌。祝福大家。

Youtube:  www.TruthKitchen.tk
Facebook:  www.TruthKitchenFB.tk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MPF分析:隔離令+政府派錢=炒股當打機+賭波=》人人變股聖?

THIS TIME IS DIFFERENT...

你呃人!唔好講大話!小心MPF組合中伏